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電影評論交流區

電影評論交流區
發表文章
# 1 【情報】時空旅人悲歌──跨界失控 發表日期:2015-02-11 22:50:52

opaf48 (一日喪命散)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本文中對劇情的介紹與對情節的描繪,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這篇遲了一點寫,其實是因為我對於《跨界失控》的感受很複雜。以下會提到劇情甚至結局多一點,我覺得《跨界失控》其實是一部靈魂很深刻的青少年電影,但是一些過於尷尬的轉折卻讓這部電影沒辦法有最好的發揮。

 

  《跨界失控》的視覺風格不是我最喜歡的類型,電影與《超能失控》使用了相似的偽記錄片手法,用手持攝影機記錄主角們行動的一舉一動,這種型式的表現讓觀眾與主角之間的距離更貼近。電影中許多的特效運用放在手持攝影機的鏡頭中,讓周邊場景與特效結合後的真實感增加不少。但反過來看,慶幸本片沒有像《超能失控》一樣走火入魔,整部電影呈現的方式被框死在手持攝影機的範圍中,沒有跑出甚麼監視器畫面或直昇機攝影,讓電影中真實感的表現與鏡頭取用的合理性中抓到一個平衡。

 

  

 

  在劇情上,我必須說《跨界失控》其實就是簡單的、青少年版本的《蝴蝶效應》,為了表現青少年電影的特質,電影用了比較多篇幅在描繪主角群們對於穿越時空的喜悅與緊張,在某些階段比較賣弄的用了一些科學理論讓整個故事看起來更酷,原因來自於大部份觀眾並不會有辦法理解主角群對於時光機的想法與使用方式,但是看不懂的東西總是最酷的。

 

  在穿越時空的過程中,主角們在前階段想當然的嘗到各種樂趣。青少年電影一直有種特別的活力,我想《跨界失控》在科幻題材中放入這種活力是非常讓人感到趣味的。穿越時空不再是一件太過嚴肅的事,為了簡單的理由回到過去,惡整某些爛咖、度過美好的一天……一些很年輕的思維在時空電影中注入一股活水,我不覺得每種題材套進青少年主題中都行得通,但《跨界失控》做到了,我想這是很特別的。

 

  

 

  但回到主題,《跨界失控》終究幾乎跟所有穿越時空的電影一樣,是一首時空旅人的悲歌。在主角們決定開始翻轉過去犯下的某些錯誤時,只會不斷得到更糟糕的結果,最後的結論永遠是消除過去會耗費比想像中更大的成本。其實,就連最輕鬆幸福的《真愛每一天》,最後都得出了活在當下的結論,《跨界失控》的主角發現這則定律其實也沒有甚麼好奇怪的。

 

  真正觸動我心的,卻是主角決定終結一切的方式。電影中不斷提到的父子情感連結,在電影後段產生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效果,主角一如劇情前段預告的一般,回到了決定命運的那一天。但當他見到了父親,卻只能淡淡的吐出:「我不能說」,四個字。那一刻確實是動人的,他明明知道或許一句話就能終結悲劇,但改變過去是個錯誤,那是千言萬語都訴不盡的痛:眼前的人已經死了,在我的十年前,在他的幾分鐘後,他同時處在「已經死了」與「將要死去」兩種狀態中。那如命運一樣鐵一般的事實,是永遠沒辦法逆轉的傷痕。

 

  

 

  與這樣充滿情感的轉折比較起來,當年《回到未來》中,主角回到過去警告博士,藉此轉變他在未來的死亡事實比較起來,顯得是如此不切實際又過於簡單。時間的故事終究是場悲劇,那些我們忘了的、忘不了的錯誤與傷口,只能被放在過去,正如許許多多甜美事物的發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一般,我們永遠無法只改正壞的,卻留下好的。一體兩面的事實,讓故事加強了靈魂,那個被放在青少年電影活力底下,千錘百煉的時間電影靈魂。

 

  但是,比較起前階段的發展,電影的結局卻回到一個不負責任,自毀邏輯的喜劇收尾。雖然沒辦法得知電影這樣設計情節的原因,但故事的整體畢竟保留了一個相當具有能量的骨架。我想《跨界失控》終究是值得玩味的好作品,但我同時也暗暗希望本片能像《蝴蝶效應》一樣推出一個不同發展的特別版結局。畢竟,雖然一切仍然有機會喜劇收尾,這點我不否認,但回歸電影想訴諸的真實,真正的喜劇,其實發生在時間的順流中,沒有回到過去,沒有前進未來,只有現在的每分每秒。

# 2 【情報】時空旅人悲歌──跨界失控 發表日期:2015-02-11 22:51:15

sexy999 (Beauty)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這種時空跳躍片 很重視節奏和時間點 看了預告後 感覺這一部片的這兩點都有到位 很期待!!

# 3 【情報】時空旅人悲歌──跨界失控 發表日期:2015-02-11 22:51:37

sus5646 (羅密歐與豬過夜)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看了預告馬上聯想到蝴蝶效應....不知是否一樣精采呢...期待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