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職場討論交流區

職場討論交流區
發表文章
# 1 【心得】有學歷,沒有實力,最後還是會完蛋。 發表日期:2014-12-20 09:07:35

msk484 (胡弟)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有學歷,沒有實力,最後還是會完蛋。

就算你擁有三張博士文憑,還是找不到工作。

 

這社會上有很多的博士是沒有工作的,因為他沒有任何的實戰經驗,但是,絕大部分的工作需要的是真正有實力的人。當你沒這個實力的時候,辦起事來還是亂七八糟,有再多的文憑還是會失敗,連饅頭都做不好,豆漿也打不出來。

 

當然,也有一些人是學歷、實力都有。在這兩者之間,要平衡的重點是:你得花多少精神跟時間去取得學歷?你有了學歷,是不是也有了實力?如果你走的是學歷的路線,文憑放在一邊供著,但是實際上要闖出好成績,靠的仍是實力。

 

你去拿文憑,只是為了解這些圈子的共通語言。譬如讀了什麼主義,什麼理論,才聽得懂那些人在講什麼,可以跟這些圈子裡的人們溝通。這些人都是靠學歷而組合在一起,他們聽的是這些專業術語。

 

但是,文憑跟聰不聰明一點關係都沒有。讀大學,大家就是接收這些資料,不管修什麼科系、拿什麼學分,你的目的就是為了能夠聽懂這些領域的共同語言,可以跟這些人講這些事情。

 

換成是「實力」的領域,溝通的語言就不是這樣。這邊強調的是怎樣能把產品做出來,怎麼做成績可以更好,或是怎樣的溝通可以讓人覺得更舒服等等。這些東西一定要有經驗,而且你一定要懂,否則就做不來。

 

不管你走的是學術派還是實力派,都會涉及到「技巧」,這是你要自己去探究的領域,它不是依靠考試就可以判斷的事。以學術派來說,文憑是靠考試取得的。考試是讓你知道怎麼樣去解題,甚至把那些答案背下來,就有機會拿到好成績。

 

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發現那些考試拿第一名的人,怎麼後來的表現卻不如預期?因為學歷派的看的是文憑,是分數。拿到第一名,有了這張獎狀或證書,就代表你成功了,你可以領到獎學金,或是可以得到獎狀、獎杯之類的獎賞。但是,若要你去追女孩子,或是別班的人過來挑釁,同學找你出面去調停,可能就不行了。

 

你要檢視自己的學歷跟實力,這兩項東西應該要有互助的關係,但它是不一樣的世界。

一般的父母常會有錯誤的迷思,以為孩子有了學歷應該就會擁有實力,這是不實際的想法,這些父母要的只是學歷,而從不要求實力。但真正能夠讓你生存下來的,最後還是看成績跟產品。

# 2 【心得】有學歷,沒有實力,最後還是會完蛋。 發表日期:2014-12-20 09:10:17

mgga1561 (亂七八糟)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是沒錯 但現在多少有學歷的人 就自以為是

明明沒有實力 空有文品 但無奈的是 他薪資就是比你還高 你能奈何?

# 3 【心得】有學歷,沒有實力,最後還是會完蛋。 發表日期:2014-12-20 09:16:04

agaer161 (無三小路用)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我有有過這樣的經歷 

但我選擇了妥協

再進修囉 

畢竟 大公司的老闆 也不可能認識到你

他們只能用類似數據的東西 來做初步判斷一個人

# 4 【心得】有學歷,沒有實力,最後還是會完蛋。 發表日期:2014-12-20 09:19:32

cat161 (愛睏喵)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實力、學歷,兩者兼具,
或許很多人都有,
但是表現的結果?價值觀?
有時,真的會讓人感慨一番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
(以前工作的經驗)

 

# 5 【心得】有學歷,沒有實力,最後還是會完蛋。 發表日期:2014-12-21 01:48:13

lips888 (精為唇)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職場上遇過一些有學歷但沒實力的同事

學歷如果是國外的文憑就更是囂張囉

每次開會討論工作都要講老外是怎樣又怎樣~~

心裡實在很希望他們閉嘴  

我覺得聽了好吵喔  真想毒啞他們

欣賞有實力+學歷+謙卑的人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