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財務節稅討論區

財務節稅討論區
發表文章
# 1 【轉載】贈與標的 按債權金額課稅! 發表日期:2014-12-22 17:37:08

return (富貴險中求)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贈與標的 按債權金額課稅!

申報繳納贈與稅的贈與標的物,如果是設有抵押權的債權,應就實際債權金額申報課徵贈與稅。

縱使債權金額較抵押權登記金額低,也不用就抵押權登記金額申報繳稅。

國稅局舉例指出,甲擁有第三人A一筆500萬元的債權,A因此提供土地設定抵押權600萬元給甲,設定抵押權登記金額高於甲的債權500萬元。

甲在取得該抵押權之後,決定將抵押權登記金額600萬元移轉給其子乙,原本擬提供抵押權登記資料向國稅局辦理贈與稅申報,國稅局指出,甲需繳納的贈與標的物贈與稅,並非較高的抵押權登記金額600萬元,而是原債權500萬元。

遺產及贈與稅法所稱的財產,是指動產、不動產及其他一切有財產價值的權利。

當贈與人以不動產所設定的抵押權做為贈與物時,因普通抵押權為一種擔保物權,僅在抵押權所擔保的債權不能獲得清償時,抵押權人才可以依民法第860條規定,享有優先受償權。

基於民法的精神,抵押權並非獨立的財產權,且抵押權不得由債權分離而成為可讓與或做其他債權的擔保物,須隨同該抵押權所擔保的債權移轉,才能發生效力。

甲將其抵押權贈與給兒子,在申報贈與稅時,應提示與債權相關的證明文件,並按照實際債權金額500萬元申報繳納贈與稅。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