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軍備武裝交流區

軍備武裝交流區
發表文章
# 1 【討論】台灣稱大陸兩棲部隊數量翻倍,但威脅沒那麼大!? 發表日期:2015-01-09 20:03:27

jason61 (傑森)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360截图20150107064801313.jpg

轉自環球網

 

據台灣媒体1月4日報道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兩棲機械化步兵師(AMID)的數量增加了一倍,並且提升了與台灣地區、東海或南海國家發生衝突時的作戰能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擁有2支機械化步兵師建制——1支在南京軍區,1支在廣州軍區——總共由26000至30000名士兵組成。2007年至2012年,南京軍區31集團軍第86摩托化步兵師和廣州41集團軍第123摩托化步兵師都改編成為兩棲機械化步兵師,總人數翻至52000至60000人。

 

報道稱,這4支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如果與中國海軍陸戰隊的20000名士兵協同實施登陸攻擊作戰,將會極大增强大陸的作戰能力。每支兩棲機械化步兵師擁有3個戰斗群和300輛兩棲運輸車。

 

中國人民解放軍似乎在尋求多樣化的兩棲地面部隊的能力,而不是簡單地加强海軍陸戰隊的能力,以此來作為强化台灣海峽和南海控制權的一種手段,大陸在南海卷入了大量的領土紛爭。

 

五角大樓在2008年中國軍力報告中提到,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直在提升部隊的機動性,以防與台灣地區發生衝突。增强兩棲作戰能力的內容出現在2014年的報告中,報告稱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搶在其他國家干涉之前迅速接管台灣地區的一種戰略選擇。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相信大陸兩棲機械化步兵師人數倍增,就必然會引發台灣地區更大的關注。前台軍海軍陸戰隊上校夏宜嘉(Yi-Jia Shiah)稱,盡管必須要密切監控這兩支部隊加强了合作,但兩棲機械化步兵師與陸戰隊有本質不同,所構成的威脅並不象宣傳的那麼嚴重。

 

他還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和陸戰隊還沒有建立聯合指揮系統,如果與台灣地區發生衝突,兩棲機械化步兵師的指揮權仍屬于其所在的軍區而不是海軍,但陸戰隊的指揮權屬于海軍。

 

夏宜嘉認為,大陸兩棲機械化步兵師的海上作戰經驗仍然不足,而且並不是簡單地依靠“ZBD-05型”兩棲突擊車就能切斷台灣海峽,中國人民解放軍仍然還需要海軍的071型兩棲運輸艦、081型登陸直升機母艦或兩棲突擊艇來開展適當的登陸作戰。夏宜嘉還認為,部署兩棲步兵師是基于“岸對岸”作戰理念,例如在渡過江河或其他困難地形后仍能維持作戰能力,但陸戰隊關注于“海對陸”作戰理念,這更多地關系到如何跨海投射軍隊的作戰力量。

 

1、夏宜嘉說“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和陸戰隊還沒有建立聯合指揮系統,兩棲機械化步兵師的指揮權仍屬于其所在的軍區而不是海軍,但陸戰隊的指揮權屬于海軍”

 

 

 

如果發生台海戰爭,共軍各軍種、各軍區肯定會組成一個聯合的攻台指揮部,到時候軍區是沒有指揮權的,攻台部隊只聽攻台指揮部調遣!不存在指揮權分散的問題!

 

2、夏宜嘉說“大陸兩棲機械化步兵師的海上作戰經驗仍然不足,而且並不是簡單地依靠“ZBD-05型”兩棲突擊車就能切斷台灣海峽,中國人民解放軍仍然還需要海軍的071型兩棲運輸艦、081型登陸直升機母艦或兩棲突擊艇來開展適當的登陸作戰”

 

 

 

首先“ZBD-05型”兩棲突擊車,不是用來切斷台灣海峽的,這任務是交給空軍、大型水面艦艇和潛艇干的!兩棲車是用來直接渡海上陸、提供登陸部隊裝甲掩護和進攻的裝備!

 

夏宜嘉忘了,071、081這類的大型兩棲艦,運送兵員是極其有限的,2万海軍陸戰隊都不知道要運多久,何況就算是全部登陸,2万海軍陸戰隊面對10万台軍(30万台軍不可能都放在沿岸布防),怎麼看都是極其懸殊的對比!而此時作為攻台先鋒的海軍陸戰隊最需要的支援,就是6万兩棲部隊!

 

3、夏宜嘉還認為,“部署兩棲步兵師是基于“岸對岸”作戰理念,例如在渡過江河或其他困難地形后仍能維持作戰能力,但陸戰隊關注于“海對陸”作戰理念,這更多地關系到如何跨海投射軍隊的作戰力量。”

 

 

 

出身于海軍陸戰隊的夏宜嘉,可能太過于片面强調“海軍的陸戰隊是唯一能執行兩棲登陸作戰的部隊”這一美式概念,而忽略了,共軍實際上並不像美國擁有近20万海軍陸戰隊那樣充裕的陸戰隊人數,共軍目前只有2万海軍陸戰隊,人數上遠遠達不到攻台所需!

 

而共軍基于短時間內無法訓練足夠的精英型兩棲部隊(海軍陸戰隊),轉由陸軍中,培養可以簡單做到兩棲登陸作戰的“二線部隊”,也是合情合理的!至少這樣做,可以短時間內,快速培養起攻台所需的兩棲部隊人數!

 

實際上,在共軍奪取制空權、制海權后,對于中共登陸作戰的兩棲部隊,質量上的要求强度,實際上並不是很高!(2万共軍陸戰隊對10万台軍的懸殊人數,質量已經不是重點!所以共軍后備的6万兩棲部隊,是極其必要,也是台灣不能輕視的)

# 2 【討論】台灣稱大陸兩棲部隊數量翻倍,但威脅沒那麼大!? 發表日期:2015-01-09 20:04:17

msk484 (胡弟)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兩棲登陸作戰還是要依靠海空軍取得制空權制海權后對岸上就行火力打擊,實現戰場遮斷,這樣對于攻方來說,雖然總体兵力不占優勢,但通過限制防守方的機動能力來實現登陸點局部兵力優勢建立穩固的后續上岸點,逐漸形成總体兵力優勢。

# 4 【討論】台灣稱大陸兩棲部隊數量翻倍,但威脅沒那麼大!? 發表日期:2015-01-09 20:04:50

tony0800 (藏鏡人)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望國軍振作,反攻大陸,淪陷區人民,翹首以盼王師,收複大陸匪占區

# 4 【討論】台灣稱大陸兩棲部隊數量翻倍,但威脅沒那麼大!? 發表日期:2015-01-09 20:05:22

fmpoak (蒙奇D能兒)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首先,海軍陸戰隊真實的編制人數就是機密不可能被人知道(這是退下來的海軍特種部隊說的),其次,台灣所謂的30万部隊又有多少屬于作戰部隊呢?還有我們的15軍和陸航大隊包括空運快速反應部隊那麼多都被他給寫到那去了

# 5 【討論】台灣稱大陸兩棲部隊數量翻倍,但威脅沒那麼大!? 發表日期:2015-01-09 20:05:51

ag86 (涼麵趁熱吃)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叫施明德.林義雄.呂秀蓮到大陸兩棲坦克前面靜坐絕食.大陸就不敢打了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