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金融財經交流區

金融財經交流區
發表文章
# 1 【情報】因應新經濟體制-物聯網開啟第三次工業革命 發表日期:2015-01-27 14:18:32

dmow11 (說好不打臉)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中時電子報作者洪瑞浩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月27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洪瑞浩】
未來學大師兼經濟學者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在新書《物聯網革命》中指出,一種「協同共享聯盟」(Collaborative Commerce)的全新經濟體制,正取代已支配人類社會數百年的資本主義;由通訊網路、能源網路與物流網路組成,在全球智慧基礎建設物聯網支持下,正無縫整合各樣事物,可望推升生產力,讓許多商品與服務的邊際生產成本趨近零。
物聯網基本上是既分散又協同、高度整合的全球網路平台,透過感測器和軟體將人、機器、資源、產品、消費、休閒娛樂、物流、回收等活動連結,再透過持續對每一節點(如家庭、企業、汽車等)監控、捉供巨量資料、運用預測性演算法的分析系統來調整,大幅改善能源運用效率與生產力。
物聯網平台讓數十億人得以參與點對點(P2P)的社群網路,發揮橫向同儕生產、通用存取與包容的最大效益,共同創造新經濟機會和作業流程,將個人轉化成「生產消費者」(prosumer),結合大量社會資本,以分享為目標共享聯盟。
儘管提供商品或勞務所需各種裝置設備、師資、專業監控人力或軟體設計人才等,巨額固定成本需要時間回收,但在物聯網革命快速發展下,顯著的指數成長生產力,將資訊、能源、製造、教育學習、社群行銷等價值鏈活動邊際成本逐漸降到趨近於零,可望促成一切物品與服務都是免費、永續富足的協同共享社會。
─大眾製造的3D列印:隨軟體開放共享、3D列印技術發展,對外開放、配備彈性製造設備的數位實驗室普及,未來幾乎所有消費者或企業都能以邊際成本接近零的人力、流程、能源與行銷,自行製造或生產。
─網路教育:透過Skype和網路程式,讓老師共同創作課程、學生分組研習、幾乎都免費的大規模協同教室蔚然成風。例如,史丹佛大學的Udacity網路大學、課程世代(Coursera),哈佛和MIT的eDX,國內交大的開放式課程。
─免費能源:研發、設備與行銷的初期成本高,導致許多國家進展不盡如人意,但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都將遵循著指數成長軌道。
但物聯網還有一些可能阻礙發展的議題亟需解決:
─個人隱私:在物聯網社群,如何合理維持在虛擬空間中和其他人協同合作的自由,並保有適度的隱私權,相關的共識與解決方案會影響物聯網的發展速度。
─防範資訊安全與投機不法:在物聯網架構下,如何確認資訊存取權限、確保資訊安全、建立可以杜絕投機不法、保障成員利益的法律架構,都需要相關政府機構與參與組織跨國合作思考與規劃。
─智財權、經濟秩序與傳統價值觀的衝突:物聯網的協同共享聯盟理念植基於開放共享(例如開放原始碼、自由軟體或保留部份權利的創用授權條款),和傳統主張專利保護的智慧財產權相互矛盾、競爭。
─工作機會喪失:人工智慧、機器人、自動化設備與系統等,將產生科技取代人工的效應,如何因應這種生產力提升、就業機會卻流失的狀況,是未來各國政府、企業領袖、學者專家的挑戰。
物聯網的興起,不僅影響政府決策與法規、企業競爭與生存態勢,也將直接影響你我生活,深入了解物聯網將顛覆市場的發展趨勢和可能影響,以更開放的同理心,學習與大自然、全人類協同共享。

 

# 2 【情報】因應新經濟體制-物聯網開啟第三次工業革命 發表日期:2015-01-27 14:18:52

mjoagj48 (孟疑大師)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推一個,感謝分享 ^^

# 3 【情報】因應新經濟體制-物聯網開啟第三次工業革命 發表日期:2015-01-27 14:19:27

cat161 (愛睏喵)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感謝分享,讓我對物聯網,有初步了解!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