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時事新聞交流區

時事新聞交流區
發表文章
# 1 【情報】[商業週刊]台灣人「低薪」的關鍵報告 發表日期:2014-12-20 00:23:17

IQ18 (不要問我為什麼)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d858796.jpg 
文/尤子彥、王毓雯、黃亞琪

這是一份正在職場突圍的你,不能不關心的跨國薪資調查:台灣高階主管薪資水準,在亞太13國中,排名倒數第4,僅贏過菲律賓、越南、印度。它帶來的全面衝擊,比22K更嚴重⋯⋯

台灣薪資競爭力大崩壞!調薪率輸東南亞6國

短短3年間,台灣高階主管的薪資,相繼輸給了印尼、馬來西亞、泰國;這些我們引進印傭、泰勞的東南亞國家,全都贏台灣。

這份由全球最大的人資諮詢顧問公司韜睿惠悅(Towers Watson)所做的2014年整體獎酬市場調查報告,範圍涵蓋亞太地區13個國家,共採樣4065家企業。

報告結果點明:台灣高階人力的薪資競爭力全面崩解,會向下擠壓到包括中、低階勞動人口;台灣未來幾年實質薪資收入,很難大幅增加。

最新的調薪率報告,台灣也是倒數第三,輸給所有東南亞國家,「3到5年間,如果我們持續這樣的調薪率,我們將會落後這些國家,很快後就會墊底。」韜睿惠悅人才與獎勵顧問諮詢總經理魏美蓉驚呼,這是她在人資圈,從沒看過的本地市場人才危機,在亞太地區台灣將淪為「低薪總經理」的聚落。

「低薪總經理聚落」,才是薪水不漲主因

這份報告揭露了4個台灣職場工作者,不願面對的事實:

事實一:高階漲不動,低階難以翻身。政大商學院教授、台積電前人資副總經理李瑞華提醒,由於高階人才的移動性較中低階為佳,因此,其薪資變動的趨勢,是整體職場的領先指標。

事實二:「低薪總經理」成為常態。25年前,台灣還被捧為「亞洲四小龍」的時候,台灣的經濟奇蹟遠遠把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拋在腦後。但如今,相同職場位階,台灣高階主管的年薪所得,平均值竟落後印尼、馬來西亞逾5%。

事實三:加薪幅度吊車尾,看不見未來競爭力。2014年台灣的調薪率為3.8%,輸給所有東南亞國家,連菲律賓都有6.8%水準。2015年,台灣調薪率可望上調至4.1%,但仍追不上鄰近各國。

事實四:科技新貴不再是高薪代名詞。台灣科技業在金融海嘯,以及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之後,高階年薪表現排名不斷下滑;2014年,台灣科技業事業群高階主管的平均年薪僅新台幣400萬元,排名倒數第二,僅比產險業略好一些。

到底是老闆摳門,還是我們競爭力不如人?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認為,低薪成因複雜,產業結構是必須考慮的關鍵因素。台灣企業九成以上是中小企業,對老闆來說,經營規模有限,卻得面對高風險,所以一旦自己可以主導,就不需要高階人才,獲利時則傾向保留盈餘做為應變。

更糟糕的是,台灣社會居然長期瀰漫著一股環繞著「低薪卻滿足」的幸福感。雖然長期低薪,但除房價以外,整體物價水準尚稱平穩,根據主計總處統計,過去10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僅微漲1.41%,低於韓國的2.9%。低薪、低物價,造就近10年的「痛苦指數」亦低,最不痛苦的排名在亞太區僅次於新加坡,反而是高薪的香港、韓國,痛苦指數都超過台灣。

對此,吳中書認為,這絕不能以「小確幸」視之,而是國家競爭力衰退的重大警訊!它反映了產業創新能力不足。如果因此「自我感覺良好」,自然不會在未來人才的準備上,看出我們有太驚豔的努力。

✪此文章於2014-12-30 21:56:34由原作者再編輯 引言回覆 直接回覆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