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動物寵物交流區

動物寵物交流區
發表文章
# 1 【心得】最近貓咪得到 疥癬 真的很麻煩 提供給大家參考 發表日期:2015-03-23 06:33:39

IQ18 (別問)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犬貓疥癬蟲是一種體外寄生蟲,多寄生在皮膚之角質層中,會在皮膚表層交配後開始在皮膚鑽孔,一方面採食角質層細胞一方面在鑽出的隧道中產卵的一種寄生蟲。

一般的生命週期為17-21天,所以治療上至少要跨過一個生命週期。而最重要的致病機制就是受孕的母蟲會在真皮層挖洞產卵,所以才會造成強烈的癢感,常常使得動物因為過度搔抓而引發嚴重的二次性細菌感染。

且此病具有高度傳染性,經常由接觸感染,無論是與病犬直接接觸傳染還是間接使用共同環境的接觸都可以造成感染。


疥癬蟲可感染全身皮膚包括耳道皮膚,但病原的種別有所不同。臨床上常見的疥癬蟲有:犬疥癬蟲、貓疥癬蟲及耳疥癬蟲。基本上是三種完全不同的病源生物,用肉眼或是低倍顯微鏡也很難區分三者之間的差異,但是一般而言狗狗與貓咪之間的疥癬蟲不並會互相傳染。


在溫熱的夏季,最有利於其活躍繁殖,引起的問題也特別顯著。造成嚴重的搔癢、脫毛,疥癬蟲喜好動物毛髮較少的區域,所以常見於耳朵邊緣、前腳肘、腹部、後腳肘等部位。

關節處會結痂變厚,嚴重時全身毛髮稀疏,會因細菌感染而併發化膿性皮膚炎而有惡臭味。當範圍擴大後,毛髮也會跟著脫落。

疥癬蟲脫離宿主後可存活的時間依環境的濕度和溫度而有不同。疥癬蟲非常害怕乾燥的環境,在離開寄生的宿主之後僅能存活數天。


疥癬蟲可以感染人類,但是並不會在人體上寄生。疥癬蟲在人體僅停留短暫的時間便會離開或死亡,除非是罹患愛滋病或是免疫力嚴重下降的人,因為人類並非疥癬蟲的終宿主。

而犬貓疥癬蟲在人類引起的搔癢症狀主要是一種皮膚接觸性的過敏反應,或是因為得知家中寵物罹患疥癬蟲之後,會擔心感染人體而引起的心理性的癢覺,臨床上稱之為恙蟲恐懼症。


疥癬蟲的治療並不困難,只要能控制癢度及二次性的細菌黴菌感染,搭配良好的殺蟲計劃及環境清潔,通常大部分的動物都可以在一個月以內痊癒。所以重點還是在診斷,疥癬蟲之感染初期因為病灶並不明顯、蟲體數量不夠等原因,所以常常造成檢查之檢出率非常低而誤診,或者是嚴重感染之後,因過度搔抓而引起的二次性細菌及黴菌感染又常常會覆蓋過原本應該有的臨床表徵。

所以除非是第一次初診就能成功檢出蟲體而確診,並且立定治療計劃。否則臨床上皮膚科醫師常常會建議採取漸進式的治療方法,也就是一邊控制感染、一邊觀察症狀、再一邊檢查蟲體,可能隨時都會有新的發現也說不定。

 

轉載網址:http://topvet.topet.net/case_study_134.htm

# 2 【心得】最近貓咪得到 疥癬 真的很麻煩 提供給大家參考 發表日期:2015-03-23 07:40:37

kfkpw77 (老爺別這樣)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我家貓咪 每次看醫生 醫生都開黴菌藥~ 吃都吃到怕了

台灣的氣候 真的不太適合養長毛貓 

除非 都可以處在冷氣房 心得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