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房地投資討論區

房地投資討論區
發表文章
# 1 【問題】房價要跌很難?謝金河:土地太貴是原凶 發表日期:2014-12-18 11:19:32

sus5646 (羅密歐與豬過夜)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2014/12/10 14:20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今年政府展現打房的決心,房市面臨政策的管控及利率看漲等因素,許多民眾期盼房價下跌,但恐怕很難盡如人願,全台土地價格連年飆漲,房價下跌的空間有限。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房價太高,年輕人買不起房,其實土地太貴就是原凶。

儘管政府拼命打房,祭出管控措施,但房價卻仍有一定的支撐力,魔鬼就藏在「土地價格」中。

房價下跌

根據近5年的公告現值調漲數據顯示,台北市近5年調漲46%,新北市調漲59%居冠,台中、桃園都調漲53%,台南漲了19%,高雄則是23%。土地公告現值年年調漲,不動產價格也跟著調高,基隆甚至有弱勢家庭因為住的公寓隨著土地公告現值調漲,不符低收入戶資格,生計受到影響。而地價上漲,建商在取得土地成本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勢必會把成本轉嫁給民眾,房價上漲將難以避免。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房子是麵包,土地是麵粉,多年來大家都放任土地炒作,土地從1坪幾千元,變成幾十萬,台北都會核心區,土地1坪上千萬,出來的房子,當然1坪2、3百萬,政府打房也從不正本清源去查土地買賣,反而都從小地方下手,像是奢侈稅;而房價炒高,年輕人買不起房,正是土地太貴所造成。

房產專家紅色子房也曾在其部落格指出「地價不跌,房價下跌有限」,房價的組成,是包含「土地價格」與「建物價格」,建物價格會逐年折舊越來越低,也就是說,如果30年老屋的房價單價還是很高,在建物殘值極低的情況下,背後意義就是它的土地持分價格太高,倘若地價不跌,房價再怎麼調降,價格還是有一定支撐力,因此,房子想要有降價空間,下一步關鍵就在於「地價」的走勢。  

[個人心得]
又是一篇建商廣告文,現在建商買地跟本不是用公告地價在買賣的。就是因為買賣價遠高於現值,所以才要調高現值,才不會課稅便宜了地主。也可以因為地價稅的調高,增加地主持有壓力,避免地主持有壓力太低,價格開高高還死都不賣!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