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社區管委會討論區

社區管委會討論區
發表文章
# 1 【閒聊】莫名其妙 成為主委 發表日期:2014-12-22 15:44:47

fjpow164 (風晴)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一天中午,我剛從外頭走回家,大樓管理員主任把我攔下來。 

「有一件事想拜託你」 

「我們的大樓管理委員會這一屆剛開始,就有人退出不幹了,要遞補候選委員,平常看你很熱心,可不可以幫忙加入管委會?」 

我對這突如其來的邀約感到莫名,社區管委會一向不都是德高望重、熱心公益、在職場上有一定地位,或者已退休主管在參與的嗎?這都不是我吧。 

主任千萬拜託之際,也再三強調加入管委會沒什麼麻煩事,只要每個月開一次會,跟大家聊聊社區環境清潔,每個月在帳簿上簽名就行了。 

就這樣啊?腦中一絲記者的好奇本能,我笨頭笨腦的加入社區管委會,想想只是一名候補委員,應該不需負擔什麼事吧! 

第一次開會,其他十一位委員中,已有好幾位先後當過主委、副主委,他們自我介紹時,有人是校長退休,也有人是藥廠經理,提到這個社區維護時,個個慷慨激昂發言,管理主任說:「請大家推舉這一屆主任委員人選?」 

結果大家又紛紛推遲,有的說已做過了,應推給新人,有的說很有心意,但每周七天經常工作到半夜才回家。 

「那麼用抽籤方式選主委好了」,主任說。 

原本抱著事不關己的態度,這時我已感到不祥,挑了一張紙條,打開一看,果然是籤王,我成了社區管委會主任委員─中華民國最最基層的民意代表。 

介紹一下我住的社區,兩棟17層的大樓,每層四戶,算起來共136戶,自南部老家搬來台北已有八年,我和大多數台北人一樣對左鄰右舍向來冷漠,鄰居們除了電梯內相遇時會點頭微笑,平常並不怎麼注意對方姓啥,或做那一行。 

這個主委要怎麼做啊?我問了前一任主委簡小姐,在公司當會計的她說:「不用擔心,年度的工作量並不重啊」。 

話剛說完,簡小姐帶我走向地下室看消防管線,「消防局去年已兩度開罰,找了廠商維修都沒過關」,簡小姐繼續說:「頂樓有一住戶加蓋違建,前任主委前去理論被打了一頓,官司到現在還沒結束」,「有一戶住宅在家中私設公司,經過多年才被查出來,有人要求追討歷年來欠繳的管理費,主委不想上法庭,造成一半委員退席抗議。」 

我愈聽頭皮愈麻,這怎麼會是輕鬆的差事呢,我誤上了賊船啦,可是這時辭掉,好像也不像話吧。 

接下來兩個星期,我向管理主任借來書面規章,弄清楚帳務明細,我再問一次主任:「究竟管委會主委要做什麼啊?」 

主任回答我,他是我們社區管委會付薪水請來執行清潔、安全及各項實務的,主委要做什麼事,「應該要問你自己,你希望這社區能成為什麼?」 

這位主任沒告訴我答案,我必須自己想一想。

走出社區辦公室時,天剛下過雨,我小心翼翼的走在中庭廣場,卻不知怎麼的,一腳滑了出去,身體失去平衡後屁股重重摔在地上。 

他媽的,平常都很小心的,但我終究還是跌倒了,這地板也未免太滑了。 

回到家裡,我向老婆訴苦,剛在樓下摔的很慘,老婆也說,之前兩個女兒在樓下玩時都摔過。 

「妳怎麼沒告訴我?」,我很驚訝的問老婆,她在廚房頭也沒回的說:「我也摔過啊,也沒怎樣啦!」她還嘲笑我,太胖了,才會摔的比較痛。 

真的沒怎樣嗎?我家四口都曾在中庭廣場上摔過,就算是在氣候陰霾而未下雨時,中庭地磚總是那麼濕滑,這害人不淺的地磚,我不相信全社區只有我們一家人受害。 

我想清楚了,這個管委會主委要做什麼?這個社區要成為什麼?我就從更換防滑地磚的工程為第一步吧。

# 2 【閒聊】莫名其妙 成為主委 發表日期:2014-12-23 15:55:13

agaer161 (無三小路用)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加油 我也當過委員

事情是一大堆 但保持著為社區服務的心 就對了

雖然是吃力不討好 但總也是有許多人會有感謝的心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