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重大建設討論區

重大建設討論區
發表文章
# 1 【情報】臺中市防洪治水計畫 發表日期:2014-12-22 15:51:27

iadmp454 (總是受驚)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臺中市防洪治水計畫

一、計畫緣起

根據聯合國相關報告指出,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變遷、溫度上升,也讓海平面相對提升,同時降雨強度及雨量大幅增加且集中,而降雨天數卻日漸減少,此等極端天候讓世界各地旱澇頻傳,從2000年的象神颱風、2001年的桃芝及納莉颱風、2004年的敏督利及艾利颱風、2005年的海棠颱風,一次次的重擊這塊居住著2,300萬人口的彈丸之地,造成山洪暴發、海水倒灌、橋斷路毀、河水暴漲、土石流橫竄,威脅著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臺中市之主要河川在8年1200億之治水預算支助下,由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已逐步整治完成,然而周遭地區之區域排水長期以來未受重視,遇雨即淹,居民飽受淹水之苦多年,尤其2008年的卡玫基颱風,淹水情形更是嚴重。政府應該給民眾一個居住安全的承諾,這也是臺中市政府努力的方向與目標,惟礙於地方經費有限、籌措困難,爰申請中央經費補助,藉由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共同治理臺中市周遭地區淹水災情。

二、計畫目標

下水道系統為現代都市不可或缺之公共設施,亦為衡量一個城市都市化之指標,近年來隨著都市化人口之集中,原排水系統之規劃排水量已不敷使用,下水道建設尤為迫切需要。故執行本計畫,可以達下列目標:

(一)減少人民生命財產損失。

(二)改善居住環境衛生。

(三)解決區域內排水不良之淹水積水。 

(四)提升土地利用價值,促進都市健全發展。

(五)建立水資源生態保育之低碳城市。

三、計畫內容

臺中市周遭地區淹水主要原因如下:

(一)地形因素:臺中市轄內有多條主要河川穿越,由於有一些坡度較大的區域,呈現裸露地、崩塌地或稀疏植被的地形,每遇豪雨土石沖刷至下游堆積河床面,河川外水位高,內地水無法排入下游河川造成淹水

(二)排水系統未盡完善:早期市區街道規劃未盡完善,致目前市區內排水系統亦未能有系統規劃,而影響整個市區排水功能。

(三)地勢低窪地區:臺中市區有不少淹水點位處低窪地區,且又位於都市計畫外,並無雨水下水道系統規畫,原有道路排水系統無法容納驟雨,致造成該地區淹水。

本計畫將以有限經費發揮最大用途,針對臺中市轄內淹水嚴重之瓶頸,整體建構完整之雨水下水道、興建抽水站、改善區域排水、水土保持工程等總計59件整治項目,以達到水資源永續之生態化低碳城市。

主辦機關: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

工作進度:

預定進度78% 實際進度78%

預定完工日期:

總計59件細項計畫
100年度完成3項計畫
101年度完成12項計畫
102年度預計完成27項計畫
103年度預計完成15項計畫
104年度預計完成1項計畫
105年度預計完成1項計畫

預期效益:

本計畫可徹底整治臺中市周遭地區之水患,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工業生產安全,並提高鄰近土地利用價值、促進都市健全發展及工商繁榮,達成本市低碳城市之發展目標。

市政分類

公共建設

✪此文章於2014-12-22 16:03:04由原作者再編輯 引言回覆 直接回覆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