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生活事務交流區

生活事務交流區
發表文章
# 1 【閒聊】有關你的退休一生 發表日期:2015-01-03 13:59:05

cafe101 (等您的咖啡)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一群老人的實在話】

有一個自己的窩 ,不到死千萬別丟、有一個老伴,好好相伴、有一個身體,自己保重、有一個好的心態,自己快樂!
老了,我們已經老了!只不過我們現在身體還好,頭腦清醒,老了,指望誰!要分幾個階段來談。

*第一階段*
退休以後六十歲到七十歲身體比較好,條件也許可。喜歡吃就吃一點,喜歡穿就穿一點,喜歡玩就玩一點。不要再刻薄自己,這種時日不多了,要把握住。錢把握住一些,房子留住,把自己的後路退路都安排好。
孩子經濟好是孩子的,孩子孝順是孩子的好品質。我們不拒絕他們的資助,不拒絕他們的孝敬。但還是要依靠自己,安排好自己生活。

*第二階段*
七十歲過了沒災沒病的,生活還能自理,這沒有太大的問題,但要知道這是真老了,慢慢地體力精力都會不行的,反應也會越來越差,吃飯要慢——防噎,走路要慢——防跌。不能再逞強,要照顧自己啦!不要再去管這管那,管兒管女,有的還去管第三代,管了一輩子,該自私一點,管管自己啦,一切都要悠閒著點,幫助打掃打掃,把自己的健康的狀態保持得儘量的長一點。給自己能夠自主生活的時間儘量的長一些,不求人的日子總好過。

*第三階段*
身體不好了,要求人啦!這一定要有所準備,絕大多數人都逃不過這一關。心情要調整好,要適應。生老病死人生常態坦然對待。這是人生最後一段沒有什麼好怕,早有準備就不會太難過。或是進養老院,或是用人居家養老,量力而行,酌情而辦,總會有辦法,原則就是不要磨子女,不要給子女心理,家務,經濟添加太多的負擔。自己多克服一些,我們這一代人什麼苦什麼難都經過,相信我們人生最後的旅程也會坦然度過。

*第四階段*
自己頭腦清醒,身體疾病纏身無法治癒生活品質極差時,要敢於面對死亡、堅決不要家人再搶救,不要親友做無謂的浪費。「老了」指望誰? 自己,自己,還是自己。 

老了怎麼辦
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我一直認為,80歲以上的老人,不需要限制他們食物清淡,不必減重,吃的下比較重要,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可以吃到自己認為的人間美味,讓自己活得更快樂一些。限制老人不能做這吃那,是違反人性的,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

事實上,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顯示,老人要吃好一點,吃胖一點,讓他具有多一點對抗疾病,對抗憂鬱情緒的能力。我願,每個老人都可以享受自己美好的最後一段人生,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結語:
俗語說的好「有理財就不窮、有計畫就不亂、有準備就不忙」,身為老人預備軍的我們,是否做好準備了?只要事先做好準備,日後就無須憂心老後生活。
要準備的第一件事就是能老健,平時就要注重三養:吃得營養、注重保養、要有修養。
第二是老居:與其和兒孫同住,過著忍氣吞聲的生活,不如獨自享受單身之樂,無論都會 或郊區,住最適合自己的地方。附近有你喜歡的餐廳!
第三是老本,既然養兒已無法養老,為人父母的也只能自立自強了,老本一定要保得好,不進棺材前ㄧ定不分家產。
第四是老友:有個好朋友、好飯友和伴侶一樣重要,平時要廣結善緣,多認識各類朋友,是享受生活的一項祕訣。

總之,不管你是長壽的歐吉桑或歐巴桑,到最後都是一個人,這句話ㄧ點也不悲涼,也不可怕,全看你如何安排生活,全看你有沒有成熟的心理,喜歡就值得去做。遇到好康的或是幸福的事,可別總是期待留給下一代。
老朋友們切記!我們注定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兒女拋棄的第一代,千萬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什麼「一個人很寂寞」、「老了沒人照顧」等種種負面訊息,早已是過時的說法。

要認清: 財富只是數字問題,名利只是短暫虛榮,生活才是人生的全部,當個「樂在享受單身暮年」的人,人生就有如再度染上春天的色彩,條件是:身體強健,有錢、有閒、有朋友,並且有自己專屬的空間。
能夠獨立自主,自得其樂的人生,相信也是自己給自己最大的功德。

 

 

✪此文章於2015-01-03 14:02:00由原作者再編輯 引言回覆 直接回覆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