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本版搜尋 搜尋 重設
首頁 > 哈拉區 > 金融財經交流區

金融財經交流區
發表文章
# 1 【情報】德誤判情勢?希臘危機2.0恐難善了,對沖基金急買金 發表日期:2015-01-06 23:39:14

jason61 (傑森)

會員等級:新手

看他的文 留言給我 分享至FB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希臘退歐論」,讓歐元區分裂再度浮上檯面。不過,歐元區在走過歐債風暴後,經濟依舊疲軟,加上通縮陰影就在眼前,此時是否還能抵禦希臘危機的衝擊還是令人質疑,促使對沖基金回頭擁抱黃金交易。

歐洲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簡稱ESM),以及歐洲銀行聯盟,是歐元區防禦希臘危機擴散的主要武器,但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拉赫曼(Mujtaba Rahman)指出,這兩道保險的設計均存在先天上的缺陷,而德國可能因此輕忽「希臘危機2.0」的衝擊。

首先,歐洲穩定機制設有嚴苛的條件,屆時危機發生後,有紓困需求國家不一定會接受,這將使得ESM英雄無用武之地。再者,歐洲央行(ECB)能否向個別國家伸出援手以控制債務問題蔓延,歐洲法庭(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目前還在審理,況且德國也極力反對ECB收購政府公債。

BusinessInsider引述路透社數據報導指出,德國銀行業對希臘曝險約235億歐元,但有超過半數(150億歐元)集中在德國國營開發銀行KfW身上,德意志銀行與商業銀行等民營銀行僅佔一小部分,也就是說希臘若違約,德國銀行受影響的程度應該不大,這或許才是梅克爾放心讓希臘離開歐元區的原因。

無論如何,希臘危機山雨欲來已然挑起對沖基金的緊張神經,彭博社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CFTC)資料顯示,截至12月30日止當週,黃金期貨與選擇權淨多單成長5.7%至98,391口,空單則下滑8.2%。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