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註冊 會員登入
新聞區 搜尋
首頁 > 新聞區



新聞類別:房訊 2015-02-12

房地合一稅比奢侈稅輕 被批評無法抑制房價 張盛和:在尚未正式宣布前不算放寬

分享至FB

LaLa房屋不動產資訊站 整理編輯

房地合一稅比奢侈稅輕

房地合一稅改革方案比奢侈稅輕,被外界大批,財政部長張盛和解釋說,這也是巧妙之處,希望以奢侈稅退場換取房地合一稅通過,不能只有鞭子,也要用胡蘿蔔爭取支持力道。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稅制是為了避免資源不當投入房地產,扭曲經濟發展;目前豪宅賣不動,成交量也萎縮,奢侈稅必須轉型,剛好藉著房地合一稅制讓房地產業「軟著陸」。

張盛和指出,現行土地課徵增值稅、房屋課徵所得稅的稅負偏低,且同年度內買賣土地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也無所得稅,還會讓不動產業者運用房地價格比,規避所得稅稅負,諸多不合理的稅制也可藉由房地合一稅改正。

他也指出,若是堅持課高稅的版本,那麼將很難通過,等於和現狀沒什麼兩樣。

被批評無法抑制房價

他強調不能將打房的目標放入房地合一,房地合一稅目的不是打房或增加稅收,房地合一稅不是萬靈丹,房地合一課稅才是最大的主要目標。

打房不能只靠一味藥,也要靠央行與其他金融機構,他也認為房地合一稅對抑制房價一定有效果。

張盛和認為,房地合一政策最核心價值在於「合一」,改正中華民國104年以來的房地不合理稅制。

他表示,現在尚未實施房地合一稅制,房市已出現反轉,房地合一稅制可以發揮抑制房屋炒作的效果,畢竟房價高來自預期心理,但現在房價漲到極高點,無人再去追。

尚未正式宣布前不算放寬

日前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說滿手豪宅不知道怎麼辦,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說,下跌的線已經形成了,但還未形成面。

至於免稅金額從2000萬放寬至4000萬,張盛和解釋,在尚未正式宣布前不算放寬。

之前原本研擬2000萬免稅,估全國9.3%納入課稅範圍,但被批評這些100%都是雙北市的房屋,被認為針對雙北,因此限縮只課豪宅,不影響中產階級。

他強調,打房的措施已經讓成交量萎縮,但房地產的衰退不能硬著陸,硬著陸將是災難,金融業等全部受影響,萬萬不可;不如輕輕的讓它軟著陸來得妥當。

 

截圖來源:財政部

參考報導:中央社 蘋果即時

若有問題 請來信告知

首頁 哈拉區 產業新聞 合作提案 廣告刊登 不動產法規 會員中心 問題反應 會員條款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服務信箱:service@la-la.com.tw 網頁設計-橘野數位設計